October 13, 2021

疫情中的反思

疫情中的反思

Andy Ng

6 Minute Read

新冠肺炎病毒席卷全球,至今(2021年10月13日)累计死亡人数超过四百五十万。

黄子阳牧师在直播崇拜提及,疫情日益严重,不但危及许多人的健康,各国医疗体系也危机重重,而对全球经济来说,更是大灾难。

他说:“我不是要制造恐慌,让已经惊慌的人更加担心;我只是要大家知道,这个疫情的严重性。”

黄子阳牧师继续说:

新冠病毒是二战以来,世界共同面对的最大危机,而这次瘟疫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第一世界大战以来,人类在医疗领域取得许多突破,研发很多疫苗,如:小儿麻痹症、疟疾、结核或肺痨等。医疗科技的发达,让我们以为“我们可以掌握生命”;我们有经济能力,让我们以为“生活有保障”……但是,这次瘟疫却让我们看见,事实并非如此。

这时,我们也许会问: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瘟疫?为什么神允许这些混乱发生?

身为牧师,我有责任教导《圣经》—虽然,以下的解答也许是不受欢迎的。

一、瘟疫中认识神

瘟疫期间,独一的真神仍掌权,是神允许这些事发生,因为世界是在神的审判下。这位神是赐生命的主,而这同一位神,让审判临到世界,因为世界背叛了创造生命的神——这不是许多人想要的答案,但却是合理的解释。世界的混乱并非随机发生,我们能有安逸的日子,也非偶然。

神是慈爱的,赐下世界美好;神也是公义的,给世界带来审判。但是,神也说“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呢?”神绝非“很开心地”审判我们,而是祂绝对的公义,让祂不能纵容任何过错。祂也是慈爱的,当我们面临审判回转归向祂,我们就得到怜悯。

然而,也有很多人是不会问“神到底在哪里?”的,因为他们在瘟疫中看不到神,也不想看到神。而这个违背神的世界,很大可能会在不依靠神的情况下,“胜过”这场瘟疫。

再过几个月,或更长一些时间,世界各国也许会像中国那样,宣告:靠着人类集体合作和努力,一起战胜了这可怕的瘟疫,再次地,我们人类又胜利了!

就像1918年,有一场更严重的瘟疫,称之为“西班牙型流感”。当时的瘟疫死了五千万人,而那之后,这个感冒慢慢变得不致命了。那次灾难以后,世界又重建。

这个世界,会在这次瘟疫中看不到神,也会在没有神的情况下渡过这个难关——这是世界的观点。但,从神而来的观点却不一样:神的审判和怜悯,是要我们看到“祂是神”“是祂掌权,不是我们”,而人类最终的救赎,就是要回到神那里。

许多国家面对疫情,尽力要让民众认为疫情受控,民众可以继续消费,促进经济,但结果是疫情越来越糟糕。同样的,基督教并非“只安慰、说正面的话、说神必保守所有人”,却不说全部的事实。这时,只有真理才可以提供真正的希望。

最大的灾难是逃避神

当你们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不要惊慌;这些事必须发生,但这还不是终结。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地震、饥荒。这都是灾难的起头。

~ 可 13:7-8

耶稣说,这世界会有地震、饥荒、战争,这些都是灾难的起头,而非终结。耶稣在第一世纪说这番话,而这之前,就已经有战乱饥荒;耶稣说了后,世界也经历无数次瘟疫,还有两次世界大战——灾难来了又走,世界在神的审判里循环——我们无法逃脱灾难,因为我们“最大的灾难”就是我们在逃避神。

这场瘟疫,是神再次拿起了麦克风,大声提醒:要认识神!在祂那里,我们才能找到怜悯和救赎。只有回到神那里,才能逃离审判。

面对死亡不恐惧

二、瘟疫中得安慰

许多基督徒都熟悉耶稣基督所传的福音,但在动乱时刻,难免会惊慌。人对“死亡”的恐惧,在这场瘟疫突显出来。这时,我们要自己检验,我们的信心经得起考验吗?要如何把我们所相信的真理,应用在实际生活?

既然儿女同有血肉之躯,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躯,为能藉着死败坏那掌管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作奴隶的人。

~ 来 2:14-15

神应许,耶稣基督要把我们从死亡的恐惧中释放,因为祂已经战胜“最终的永死”,而且复活。这不是宗教的空谈或哲学道理,而是真实发生在历史上的事实。因此,透过相信基督,我们就得称为义,蒙受怜悯,得到永生。

这不是说,我们在世时就可以忽视生命——疫情期间,宝贵生命流逝,仍让人心痛。但正因如此,越是看到生命宝贵,我们越明白永生重要。

有了以上的理解,我们就能在这非常时刻,以保护自己和他人为前提,思考如何帮助有需要的人。

面对经济压力时

除了生命安危,经济压力也令人紧张。许多人在各自行业中,作了许多调整来应对冲击。而这时,基督徒当彼此扶持和关怀,也求神帮助我们重新调整对金钱的依靠。

至于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嘱咐他们不要自高,也不要倚赖靠不住的钱财;要倚靠那厚赐万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分享。

~ 提前 6:17-18

金钱与人的生命一样,都是神赐的礼物——神能给我们,也有权拿走。当我们拥有较多金钱,当感谢神,并帮助有需要的人;金钱较少或很少时,我们也当学会知足,感谢神仍赐给我们简单的享受。

“自由受限”是行管令期间人人面对的,这也许让人难以适应。但这段时间,正好让我们反思,我们之前所能享受最基本的事物何等宝贵。除此,我们也能花更多时间,发掘神还给了我们哪些“祝福”,如:享受天伦乐、享受运动的乐趣等等。而比这更好的是,我们还可以花更多时间思考生命、思考神的话语。

希望神会在这“糟糕”的情况,给我们生命带来益处——更认识神,更喜悦神的智慧和公义。

三、瘟疫中敬拜神

这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很多教会都无法像平时般聚会,只能在线上团契。也许有些基督徒狭窄地定义“崇拜”,认为敬拜神就是每个星期天做的事情,包括:一起听神的话语、一起赞美和祷告。

但《罗马书》12:1-2说,神要我们用全部生命,敬拜祂:

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经文提到的“事奉”,原文是“敬拜”(英文翻译:Worship)。保罗说,要以身体当做活祭敬拜神,而非只有在礼拜聚会才如此。因此,敬拜是生活各个层面都需要的,《罗马书》在第9节继续说,基督徒要有爱、忍耐、帮助需要的人;而13节则说到基督徒要顺服政府的律法——这些都涵盖在敬拜的范围里。

这不是说礼拜聚会不重要,而是我们可能对此有“过多的专注”,忽略了其他时候的敬拜。例如:我们强调必须准时抵达教堂,参加聚会;如果迟到,就不重视崇拜。但,我们在赶去教堂时,脾气很暴躁,用不好的语气和家人说话——而这时,我们就缺乏敬拜了。

礼拜聚会很重要,是我们与其他信徒联系、团契的时间,也是一起学习真理的宝贵时刻,更是学习如何服从神话语的地方。礼拜聚会就如,大圆圈(整个生命的敬拜)中间的一个小圆圈,虽小,却是核心——这也是为何我们仍要继续线上崇拜。

这几个星期,我们在家能做的事有限,但我们仍可学习,在各样事情上“敬拜神”,包括:更好地陪伴家人、耐心教育孩子、拨电话关心孤单的人,或其他有爱心的事情。而这些事,不是只有行管令期间做的,而是应成为我们日常的操练。当我们恢复以往的生活方式,还要继续做下去。

影片链接:

Get articles delivered straight to your inbox. Sign up for our mailing list here.

Follow us on:

Pastor Andy Ng became a Christian in Canberra and graduated from Moore Theological College. He serves at St Mary’s Cathedral, KL as the Mandarin pastor. He also helps out with KVBC as the Director of Mandarin Ministries, seeking to grow evangelicalism among Chinese churches in Malaysia. He is married to Sze Wen and they have four sons who help keep boredom out of the family. He is a loyal fan of Liverpool and could finally say that 2020 is indeed our year, YNWA.

Related Articles

给妈妈们的三个勉励
疫情中的反思

自从我成为一位妈妈以来,上帝一直满有恩惠的教导我有关 祂是谁和祂的教会是什么。神也通过 祂的话语告诉我不能——更不应该自己一个人走在当妈这条路上。 从这些我至今仍在学习的教导中,我总结了三个鼓励,在这里和其他妈妈和准妈妈分享。愿这些分享能造就你的心...

Rene Yap
最美的圣诞礼物—“真正的快乐”
疫情中的反思

庆祝圣诞节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就是“交换礼物”。大概没有人不喜欢收到礼物;每当网上购物,快递员将包裹送到门口时,我们也会很兴奋,就像收到别人的礼物一样。试想,若有一天我们没有订购任何物品,门铃却忽然响起,说我们有个包裹...

Andy Ng
感谢神,是星期一了!
疫情中的反思

当你在周一早晨开始上班时,你的感受是什么?是否觉得自己在做着一件重要的事呢? 即使你觉得你在做着的是有价值的事,许多人仍然很难理解工作在神国度的重要性。对于在职场中面对与道德观有冲突的人来说,要体会工作的意义就更加困难了...

Gary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