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5, 2021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Andy Ng

3 Minute Read

“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彼拉多问耶稣。

当时,犹太人受罗马帝国统治,处死任何人,都必须经由罗马总督同意,而且必须有合理的理由。而“自立为王”,就是祭司长们对耶稣提出的罪状。他们告诉彼拉多,耶稣要造反,他要带领犹太人宣布独立,脱离罗马政权。

《马可福音》14章61-64节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耶稣却不言语,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问他说:“你是那当称颂者的儿子基督不是?” 耶稣说:“我是。你们必看见人子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大祭司就撕开衣服,说:“我们何必再用见证人呢? 你们已经听见他这僭妄的话了。你们的意见如何?” 他们都定他该死的罪。

~ 马可福音 14:61-64

被处死的君王

耶稣的确承认“祂是”,但却与祭司长的控告不尽相同—祂宣称自己是上帝的儿子,是大有全能、驾云降临的君王。这就是为什么当彼拉多问耶稣:“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回答:“是你说的”。(可15:2)

耶稣是犹太人盼望多年的弥赛亚,但他们不信耶稣就是那位预言中的君王。对彼拉多而言,这是宗教问题,而非政治问题,并不会威胁罗马帝国的政权。而耶稣聪明的回答,既不否认也不承认——不否认,因为他确实是犹太人的王(神),也是真正拥有一切的王(神);不承认,因为祂不是要造反,对抗罗马帝国。

耶稣自己宣告了祂是谁——是犹太人的君王,也是犹太人的神。独一的真神透过犹太民族,显现了自己,但犹太人拒绝了耶稣为主,也不愿相信祂所宣称的,更不愿听从耶稣的话。根据《圣经》记载,耶稣死于宣称自己是神,因此我们不能说耶稣“只是一个正义的宗教老师”——这不是真正的耶稣。

祭司长们陷害耶稣,使祂被钉十字架,我们或许认为他们“杀死了一个人”,但耶稣是真正的基督、上帝的儿子,他们处死的 “不只是一个人”。

若我们认为这已经很可怕了,一个更惊人的事实是,有份处死这个人(神)的,不只是祭司长们,更是我们所有人——我们越是不愿相信那一位神,我们越是希望那位神是死的。只要祂不存在,我们便可随从己欲;只要我们想自己做王,我们就是在把真正的君王送上十字架。

耶稣基督降世为人,让我们看见,当我们违背神、拒绝神,我们的罪孽何等大。但耶稣不仅让我们看见自己的罪状,还承担了这罪状,让我们能够逃脱罪的刑罚。


(待续)

下一篇: 福音特稿Part 2: 一个精心安排的计划—让王,代替死囚

Get articles delivered straight to your inbox. Sign up for our mailing list here.

Follow us on:

Pastor Andy Ng became a Christian in Canberra and graduated from Moore Theological College. He serves at St Mary’s Cathedral, KL as the Mandarin pastor. He also helps out with KVBC as the Director of Mandarin Ministries, seeking to grow evangelicalism among Chinese churches in Malaysia. He is married to Sze Wen and they have four sons who help keep boredom out of the family. He is a loyal fan of Liverpool and could finally say that 2020 is indeed our year, YNWA.

Related Articles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唯独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真理,是基督教的基础,就好比建筑物的柱子。若不了解,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基督徒;了解,就知道身为基督徒的美妙——基督徒能得到的“解放”、基督徒应有的谦卑以及基督徒应有的确据...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最终,彼拉多决定处死耶稣。在当时,囚犯送往十字架受刑前,往往会被士兵折磨一番。马可福音15章16-20节记载,士兵们用荆棘编成冠冕戴在耶稣头上,这充满利刺的冠冕...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2: 一个精心安排的计划—让王,代替死囚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耶稣是在一个犹太人重要的节日——逾越节——被钉十字架的。逾越节有上千年历史,源自于神把犹太人从埃及拯救出来的事件。当时,神要犹太人杀死一只羊,把羊血抹在门口。这样,当神审判时...

Andy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