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21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Andy Ng

5 Minute Read

(接上篇)

被羞辱的君王

最终,彼拉多决定处死耶稣。

在当时,囚犯送往十字架受刑前,往往会被士兵折磨一番。《马可福音》15章16-20节记载,士兵们用荆棘编成冠冕戴在耶稣头上,这充满利刺的冠冕,必定让耶稣很痛。士兵们还取笑耶稣,假意屈膝下摆“犹太人的王”。他们又朝耶稣吐唾沫,用芦苇杆打祂的头,戏弄祂。

换着是我们被戏弄,必定羞耻难堪。试想,若国家最高领导人被如此戏弄,更是加倍羞辱,因他本来是地位崇高的。而耶稣,一位曾有成千上万跟随者的领袖,祂施展许多神迹,甚至一句话就能平静海浪,是之前宗教领袖们所不敢对付的,而且,祂还是上帝的儿子。但祂,却忍受了士兵的羞辱。祂这么做,是为了救赎我们!

我们因罪需要受审判,但耶稣代替我们,情愿落入人类手中,备受羞辱,甘受刑罚;而我们,则逃离了审判,换得新生命。

有部电影,说到17世纪的朝鲜王朝被侵略。当时朝鲜王有两个选择,一是派军抵抗到底;一是放弃王位,成为侵略者的部下,以避免一个很可能会战败的战争。面对两难,其中一名臣子认为绝对不能屈服,就算全军覆没也要抵抗到底;另一名臣子认为,为了自己和许许多多士兵、百姓的性命,应该投降。他说了句经典的话:“什么是王?王不就是要照顾百姓吗?就算要在侵略者两脚下爬过去,你都要为百姓们做到啊,王!”

后来,朝鲜王放下尊严承受羞辱,免了战争,百姓重拾安逸生活。这部电影让我们想到,耶稣—这个世界的王—为了我们益处所承受的远超于此。朝鲜王保住了自己的命,但耶稣没有,祂也知道,若要拯救祂的百姓脱离死亡和审判,这令祂蒙羞的受死,就是唯一的途径。

再动听的故事,若结局只停留在这里,也不过是个神话故事。若耶稣死在十字架以后,什么都没了,人们还能继续相信耶稣的话吗?跟了耶稣三年的门徒,在耶稣死后失去一切盼望,所有耶稣说过的话一概记不起。他们躲在屋里,害怕敌人对付他们。直到第三天,耶稣从死里复活,活生生地在他们面前显现,门徒才相信耶稣说的都是事实。

耶稣在历史上真的复活了!这让我们确信,祂确实是那位还要驾云降临的君王。这位王,已担当了我们的罪,代替我们受刑蒙羞,只为了赦免我们。祂就是那位施展无限慈爱的荣耀君王——耶稣基督。

上一篇: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福音特稿Part 2: 一个精神安排的计划—让王,代替死囚

Get articles delivered straight to your inbox. Sign up for our mailing list here.

Follow us on:

Pastor Andy Ng became a Christian in Canberra and graduated from Moore Theological College. He serves at St Mary’s Cathedral, KL as the Mandarin pastor. He also helps out with KVBC as the Director of Mandarin Ministries, seeking to grow evangelicalism among Chinese churches in Malaysia. He is married to Sze Wen and they have four sons who help keep boredom out of the family. He is a loyal fan of Liverpool and could finally say that 2020 is indeed our year, YNWA.

Related Articles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唯独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真理,是基督教的基础,就好比建筑物的柱子。若不了解,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基督徒;了解,就知道身为基督徒的美妙——基督徒能得到的“解放”、基督徒应有的谦卑以及基督徒应有的确据...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2: 一个精心安排的计划—让王,代替死囚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耶稣是在一个犹太人重要的节日——逾越节——被钉十字架的。逾越节有上千年历史,源自于神把犹太人从埃及拯救出来的事件。当时,神要犹太人杀死一只羊,把羊血抹在门口。这样,当神审判时...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彼拉多问耶稣。当时,犹太人受罗马帝国统治,处死任何人,都必须经由罗马总督同意,而且必须有合理的理由。而“自立为王”,就是祭司长们对耶稣提出的罪状...

Andy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