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20

福音 是什么?

福音 是什么?

Jeffri Chiam

4 Minute Read
福音

如果有人问你,“基督徒相信的 ‘ 福音 ’,到底是什么意思?”,你会怎么回答呢?

我对福音的误解

我记得小时候,自己也有问过别人,‘福音’到底是什么?

我得到的答复是:“福音就是 ‘耶稣爱你‘、’神要祝福你‘,‘我们可以上天堂’ ” 的好消息。有一些人也会告诉我: “福音是很深的学问,需要用生命体会,才会明白其中的奥秘。”

另外,我对福音的认识,也来自于很多福音的见证故事。他们信了耶稣过后,生活有好的转变。比如:以前,工作很不顺利,信耶稣后就升职加薪。过去不美满的婚姻,现在却享有幸福家庭。基督教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善良、更有能力。

好多成功的见证例子,让我坚信, ‘福音‘ 就是:神爱我们。神要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神要让我有好的工作、好的关系、好的健康、好的自己。神要让我在世上有幸福美满的人生。这真是令人兴奋的福音!

但是后来,我的生活经历却和我之前听到的见证分享,相差甚远。我和父母的关系如履薄冰、我的感情道路屡屡碰壁,满脸青春痘让我受人排斥嘲笑。我的信靠,并没有为我带来我想要的幸福人生。

我总是想,是不是我不够他们信靠神,所以我的人生,还是那么不受神祝福呢?

福音到底是什么?

福音:真正的意思

圣经解释 福音 是什么

明白了圣经的解释后,我才发现,原来我一直都误解了福音的意思。我一直以为我是福音的主角。

其实,福音关乎的是耶稣基督的好消息。福音的焦点是耶稣的身份和作为。

福音是:“耶稣基督,为我们而死,作我们救主;为我们复活,作我们君王的好消息”

我们从圣经的哪一个部分,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呢?哥林多前书15章,为福音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

“弟兄们,我要你们认清我先前传给你们的福音;这福音你们领受了,又靠着它站立得住,你们若能够持守我传给你们的信息,就必因这福音得救,否则你们是徒然相信。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最重要的就是:照圣经所说基督 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还显给矶法看,又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次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现在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

~ 哥林多前书 15:1 – 6

第一,福音是使人“得救” 的信息。

但是,前提是我们一直靠着它,持守它。如果我们改变或偏离了福音,那我们是徒然相信的。就算我们洗礼了、每周去教会、慷慨奉献,如果我们不坚守福音,这一切都是徒劳。只有单单信靠福音,才能使人 ‘得救’。

第二,福音是 “最重要”  的信息。

它是圣经的核心。它也必须是教会的核心信息,不断塑造我们的生活和事工。福音需要渗入我们的讲道、小组,成为我们所有教导的中心。福音是我们盼望的根基,是我们善行的基础。

第三,福音是“基督”的信息。

”基督“ (希腊文)是 “弥撒亚”(希伯来文)的翻译,直接翻译为”受膏者“,意思是神拣选的君王。旧约告诉我们,“受膏者” 是神所应许,那位会来拯救祂的子民和永远统管万国的君王 (诗篇2章,撒母耳记下7章,罗马书1:4)。所以,拯救我们的耶稣,不只是我们的救主;祂还是我们生命的君王,是我们应当顺服的统治者。

第四,福音是“耶稣的死和复活”的历史。

耶稣真的死了、埋葬了;也真的复活了,并有使徒和超过500多人可亲眼目睹,可以作证。

第五,福音关乎这些历史事迹的意义:那就是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

罪,不只是坏行为;罪是我们对抗神对我们公义的掌权,罪是我们内心拒绝神,想要自己掌管生命的态度。罪的代价是死亡,还有死亡后的审判 (希伯来9:27)。但是,圣洁无罪的基督,竟然甘心为我们的罪而死。耶稣背负了我们违背神,本应收到的惩罚。祂受死,为了让我们得到赦免,从神的愤怒中得到救赎。

第六,福音是“照圣经所说”的信息。

圣经的经文指向的是耶稣基督的生命,死亡和复活。整本圣经帮助我们明白,耶稣是我们的救主和君王,这句话真正的的意思。耶稣自己也教导:

耶稣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然后进入他的荣耀吗?” 于是,他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给他们作了解释。

~ 路加福音 24:25-27

第七,福音是需要我们有所“回应”的信息。

我们需要悔改和相信福音(马可1:14-15)作为回应。‘信心’指的是相信和信靠。信靠只有耶稣能拯救我们;而我们不能靠着任何善行或其他神明来拯救我们。‘悔改’指的是我们心意的转变,进而促使我们行为的改变。是个完全的U转,从这一刻起,我们不再为自己而活,而是为着神来生活。

最后,如果我们悔改归向基督,我们会享受一切福音的“祝福”:得到救赎、永生、罪得赦免、成为神的孩子、圣灵入住、更认识神的爱、还有很多很多。

这一切福音的祝福,比我原本追求的属世享乐和祝福,来得更美好、更持久、更有价值。

现在你呢?

耶酥基督的福音,是世上最好的消息。是一个关乎:

耶稣基督,为我们而死,作我们救主;为我们复活,作我们君王的好消息

今天,如果有人问你,福音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呢?无论你是否是基督徒,认识福音后,我们都需要回应。

那你,会选择顺服基督,做你的救主和君王吗?


其他资源

  • 免费电子书:

 福音 是什么? 福音 是什么?

Get articles delivered straight to your inbox. Sign up for our mailing list here.

Follow us on:

Jeffri Chiam(杰辉) 在王道堂(吉隆坡教会)全职服事。在开始这段精彩的福音事工旅程之前,杰辉曾是个律师。惠敏是杰辉的妻子,他们二人都委身于马来西亚的中文教会事工。他们现阶段正为着杰辉在悉尼传教士与圣经学院的道学硕士做准备。 杰辉也是'福音语Jef'的创始人,这是一个期盼能促使基督徒对福音有更深的确信并对神有更深的渴慕的中文基督教网站和面子书页面。

Related Articles

最美的圣诞礼物—“真正的快乐”
福音 是什么?

庆祝圣诞节最常见的方法之一,就是“交换礼物”。大概没有人不喜欢收到礼物;每当网上购物,快递员将包裹送到门口时,我们也会很兴奋,就像收到别人的礼物一样。试想,若有一天我们没有订购任何物品,门铃却忽然响起,说我们有个包裹...

Andy Ng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福音 是什么?

“唯独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真理,是基督教的基础,就好比建筑物的柱子。若不了解,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基督徒;了解,就知道身为基督徒的美妙——基督徒能得到的“解放”、基督徒应有的谦卑以及基督徒应有的确据...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福音 是什么?

最终,彼拉多决定处死耶稣。在当时,囚犯送往十字架受刑前,往往会被士兵折磨一番。马可福音15章16-20节记载,士兵们用荆棘编成冠冕戴在耶稣头上,这充满利刺的冠冕...

Andy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