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21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Andy Ng

10 Minute Read


“唯独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真理,是基督教的基础,就好比建筑物的柱子。若不了解,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基督徒;了解,就知道身为基督徒的美妙——基督徒能得到的“解放”、基督徒应有的谦卑以及基督徒应有的确据。

1.唯独信心的原因——因为神的公义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完全行善”,在神公义的审判下,所有人都会受到神施行的审判——这是神律法的公义: 

首先,《罗马书》清楚地告诉我们神的律法的要求:

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凡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的,就有永生报偿他们;但是那些自私自利、不顺从真理、反顺从不义的人,就有恼恨、愤怒报应他们。

~ 罗2:6-8

我们知道律法所说的话都是对律法之下的人说的,好塞住各人的口,使普世的人都伏在上帝的审判之下。所以,凡血肉之躯没有一个能因律法的行为而在上帝面前称义。

~ 罗3:19-20

但是到了《罗马书》3:21却说:“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这个在法律以外所显明的义是在哪里呢?是显明在耶稣基督身上。这里说的 “律法以外”并不是说和律法没有关系的公义,而是说在律法需要当事者接受审判的这个要求以外。

在耶稣基督显现的是律法以外的公义,因为律法的审判不是降在犯罪的人,而是降在耶稣基督身上。所以当神要赦免罪人,同时又要维持自己的公义,这要如何办到?唯有藉着耶稣基督代替罪的审判,成为赎罪祭。

上帝设立耶稣作赎罪祭,是凭耶稣的血,藉着信,要显明上帝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前所犯的罪,好使今时显明他的义,让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 罗 3:25-26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这就好比,某人犯了法需留案底,但却有人代替他承担了后果。因信称义的基础就是藉着信靠耶稣基督这赎罪祭,让神称我们为义。所以《罗马书》 3:28 总结: 所以我们认定,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于律法的行为

“称义”是上帝宣告我们是正义的,是法庭用语,宣告被告无罪。上述经文就是上帝宣告人无罪,是正义的;靠的是信心,不是行为。

有些人表面地认为,因信称义就代表神轻易地原谅我们的罪行,但这只是我们这些不在乎罪的丑陋的世人所误解的。神赦免我们罪时,绝不轻看任何一个罪行。我们每一个罪、每一个自私的行为、每一个不纯的思想,神都会公义审判。耶稣说,凡骂弟兄是白痴的,必须遭受地狱的火 (太 5:22),这句话神依然会实现。

只是,被审判的却不是我们,而是耶稣基督,所有审判都降在耶稣身上,全由祂承担,这也是为什么耶稣在十字架上会说:“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 耶稣这句话代表了他为我们所承担的审判的痛苦。

《罗马书》3章 26 节记载:

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前所犯的罪,好使今时显明他的义 。

罪人带给耶稣基督的羞辱、上帝的愤怒,全由耶稣承担;身为神的耶稣,死在人的手下——这就是神如何称不义的人为义,同时也是罪人在神面前称义唯一的方法。

《罗马书》1:17 又说:

因为上帝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

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能满足神律法的公义;不论我们做什么,都亏欠神的荣耀。只有耶稣,既是神又是人,能救赎我们。只有藉着信耶稣基督为赎罪祭,我们才能满足神的公义。所以因信称义是我们救赎唯一的基础。

2.唯独信心的含义

《罗马书》 3章28节:

“所以我们认定,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于律法的行为。”——与“信心”对立的是“律法的行为”,即:不是靠我们能做什么,而是只能依靠信。

保罗在《罗马书》 4 章4至5节指出:

“做工的得工资不算是恩典,而是应得的; 但那不做工的,只信那位称不敬虔之人为义的,他的信就算为义。”

4章2节则提到:

“倘若亚伯拉罕是因行为称义,他就有可夸的,但是在上帝面前他一无可夸。

3章27节也说:

“既是这样,哪里可夸口呢?没有可夸的。是藉什么法呢?功德吗?不是!是藉信主之法。”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因信称义误解(一):只有成熟敬虔的人才能有信心?

这就是为什么唯独信心而得救会让我们谦卑。《罗马书》4章4节说,信心是“称不敬虔之人为义”——我们本是不敬虔的,因此才需依靠信。有些人认为“我不够虔诚,不够成熟做基督徒”,然而基督徒确实就是“相信我们本就不足够”,并藉着相信耶稣基督得到救赎——这不需任何的“先前条件”;相反的,唯一需要的“条件”就是“不敬虔”。

因信称义误解(二):信心是一份工作、功德?

另一个对“信心”的误解是:信心需要我们做一件事情。“信心”不是依靠“功德”,而是完全依靠“恩典”。基督徒需要活出真信心该有的行为,但这些行为永远不会慢慢变成我们得救的原因。无论我们做多少善事,仍与神的公义和荣耀相差一大截。当神重生我们,在那第一秒有了真信心,什么都还没做时,我们就已经得救了。

《罗马书》 10章10、13节:

“因为,人心里信就可以称义,口里宣认就可以得救。”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因信称义误解(三):要有够强的信心,才能得救?

基督徒的信心确实是有较弱与较强之分。

“弟兄们,我们该常常为你们感谢上帝,这本是合宜的;因为你们的信心格外增长,你们众人彼此相爱的心也都增加。”

~帖撒罗尼迦后书 1:3

然而,无论相信多小,只要是“真心相信”,必然足够让人得救。

“使徒对主说:‘请加增我们的信心。’主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连根拔起,栽在海里”,它也会听从你们。’”

~ 路加福音 17:5-6

这好比:请两个人轮流坐上一把椅子,一人对椅子稳妥性的信心大,另一人信心小,但两人还是选择坐下。最终,无论两人信心大小,这把椅子还是稳妥地承受了他们的重量,不至跌跤——信主也是如此,哪怕只有一点信心,都能使人得救,因为重点并非信心多强或多弱,而是“真信”。

如同上述例子——真正有力量的是那把椅子,而非坐者信心强弱。

3.唯独信心的对象

唯独信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力量?那是因为神应许:祂答应的,一定会做到,而神应许的救赎就是在被宣讲的福音里。

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告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

~ 罗10:13-15

有的人误解“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而把“唯独信心”当成宣读口号,认为只要说过:“我相信耶稣基督,我信靠祂为我死,带来救赎”,就一定得救。然而,若以为背诵词句或重复这样祷告就得救,则是错误的。

保罗说“心里相信,口里承认”,是指“心里相信的,和口里承认的一致”,且所信的福音并不只是一句说词,而是神所有的话语(旧约、新约)——这与现在大家常说的“我相信耶稣基督的福音”也许有些不同(因为今天的“福音”,很可能只是:福音是精神寄托、福音是成功神学、福音是众多神当中,其中一个神的好消息等等)

因此,若不“相信神真正的话语”,就与只是“相信神部分的话语”一样,不是“相信真正的神”。

一些教会或许十分积极希望人们嘴里承认罪,说出他们是“信靠耶稣基督的死和救赎”;然而,这还不足够 —— 救赎的基础,应是信靠神的话语,明白神的作为,理解神的动工、神的应许、警告和劝勉。

4. 唯独信心,但信心不独处

既如此,就产生了疑问——“因信心,不因行为,是否就什么都能做?” 换句话,唯独信心的教义,是不是犯罪的执照?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唯独信心的教义,是不是犯罪的执照?

其实,这句话不能成立,因带来救赎的信心,必然会承认罪是不好,是需被处置的,并相信耶稣受审判,满足了神的公义。那对于基督徒,又要如何解决“既已被耶稣基督救赎,治死罪的动力要从何而来?”——保罗为此提供了两个答案:

第一,神赦免、拯救我们,目的就是要我们逃脱罪的权势,过敬虔正义的生活。

《以弗所书》 2章8节说,我们得救本是因为信,不是因行为;下一节接着提到,神救我们,为要我们行善事。

《罗马书》 6章19节也提到:

“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就以人的观点来说。你们从前怎样把肢体献给不洁不法作奴仆,以至于不法;现在也要照样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成圣。”

所以,我们的动力就是不能再将我们的肢体交给罪,神的救赎就是要我们不再犯罪。

第二 ,保罗告诉我们,我们已不再被律法约束,现在我们是为耶稣基督而活。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当我们真的因信心而脱离律法的审判时,我们因着信心已属于救了我们的耶稣基督。我们的生命是被耶稣赎回,就不是被律法控制,乃是因信心,被神的爱所控制、激励。

我们也不是因守律法而克制罪,我们是为了耶稣基督而活,所以努力致死我们的罪,这就是保罗在《加拉太书》写的:

我因律法而向律法死了,使我可以向上帝活着。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 加拉太书 2:18 – 20

所以,虽然是唯独信心得救,但带来救赎的信心,绝对不会缺少正确的行为。约翰·加尔文说:“得救是唯独信心,但信心绝对是不独处的。

“信心也是这样,若没有行为是死的。”“ 所以,就如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真信心,一定会有正确的行为,没有正确的行为,就是假信心或错误的信心。

~ 雅各书2:17,26

总结

1 唯独信心的原因

关乎神的公义
藉信称义是我们蒙救赎、得生命唯一的方法

2 唯独信心的含义

永远都是依靠我们的信心得确据
永远要让我们谦卑,不是我们可以夸口的

3 唯独信心的对象

我们相信的是神、神的话语、神宣讲的福音
有力量的是神,不是我们的信心

4 唯独信心,但信心不独处

关于唯独信心的表现
要为救我们的耶稣基督而活,被祂的爱控制

Get articles delivered straight to your inbox. Sign up for our mailing list here.

Follow us on:

Pastor Andy Ng became a Christian in Canberra and graduated from Moore Theological College. He serves at St Mary’s Cathedral, KL as the Mandarin pastor. He also helps out with KVBC as the Director of Mandarin Ministries, seeking to grow evangelicalism among Chinese churches in Malaysia. He is married to Sze Wen and they have four sons who help keep boredom out of the family. He is a loyal fan of Liverpool and could finally say that 2020 is indeed our year, YNWA.

Related Articles

福音特稿Part 3: 蒙羞受死的王,荣耀复活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最终,彼拉多决定处死耶稣。在当时,囚犯送往十字架受刑前,往往会被士兵折磨一番。马可福音15章16-20节记载,士兵们用荆棘编成冠冕戴在耶稣头上,这充满利刺的冠冕...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2: 一个精心安排的计划—让王,代替死囚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耶稣是在一个犹太人重要的节日——逾越节——被钉十字架的。逾越节有上千年历史,源自于神把犹太人从埃及拯救出来的事件。当时,神要犹太人杀死一只羊,把羊血抹在门口。这样,当神审判时...

Andy Ng
福音特稿Part 1: 这位王,死在自己统治的世界里
“唯独信心”—不能加,不能减,不多也不可少

“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彼拉多问耶稣。当时,犹太人受罗马帝国统治,处死任何人,都必须经由罗马总督同意,而且必须有合理的理由。而“自立为王”,就是祭司长们对耶稣提出的罪状...

Andy Ng